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深圳桑拿网 广州桑拿论坛 佛山桑拿网 SPA养生条友网 蒲典品茶论坛 蒲友桑拿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
夏季湿气重,最先倒下的不是关节,是脾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6-4-25 10:26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夏天到了,很多人开始没精神、睡不醒、大便粘马桶、脸上出油长痘。  

以为是天太热、没睡好,其实十有八九是“湿邪困脾”了!


楼主必须提醒大家:夏季防湿,比防中暑还重要!  
因为湿邪不除,你吃再多祛湿茶、红豆薏米水,可能都在做无用功。


为什么夏天“湿”最伤脾?

1. 夏天外湿+内湿,双重攻击外湿:雨季、空调房、不通风。内湿:冷饮、西瓜、烧烤、啤酒。脾最怕湿,偏偏夏天这两样最多。

2. 湿邪困脾,运化失灵 – 中医讲“脾主运化”。湿气把脾“糊住”了,吃什么都不吸收,要么拉肚子,要么变痰湿肥。

3. 湿久化热,痘痘、妇科病都来了 – 湿在体内待久了,变成湿热往下走,反复长痘、私处瘙痒、白带黄臭、脚气全来了。

夏季最伤脾的“加湿”行为,你中了几个?

狂喝冰奶茶、冰啤酒 – 寒湿直中脾胃。  
天天西瓜当饭吃 – 西瓜性寒,湿气重的人越吃越肿。  
久坐不动、空调房一呆一天 – 不出汗,湿气排不出去。  
洗完澡不擦干、湿头发睡觉 – 外湿入侵。  
吃得太油腻、太甜 – 甜生湿、油生痰。


夏季防湿护脾指南(亲测有效)

1. 少吃“生湿”食物冰饮、西瓜、芒果、榴莲、甜点、油炸要控制。
2. 多吃“健脾祛湿”食物薏米(炒过)、赤小豆、茯苓、白扁豆、山药、芡实、陈皮。煮粥、煲汤都行。
3. 适当出汗早晨或傍晚快走、慢跑,让湿气从汗孔排出。别整天躲在空调房。
4. 按揉“祛湿开关”丰隆穴(小腿外侧)、阴陵泉(膝盖内侧下方),每天按3分钟。
5. 煮一壶“夏季防湿茶”炒薏米10g+茯苓5g+陈皮1片,煮水当茶喝。

最后说句大实话:
很多人夏天睡不醒、头沉重、长湿疹、减肥减不动,  

不是懒,也不是胖,是脾被湿困住了。


先把湿气去掉,脾醒了,精神就回来了,体重也会掉。  

别再问“为什么我喝薏米水没用”了——你一边祛湿,一边灌冰奶茶,能做啥都有鬼!


有没有坛友夏天舌头胖大有齿痕、大便粘马桶、整天昏昏沉沉的?  
欢迎来楼下报到,一起聊聊怎么“甩湿”~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6-4-25 10:39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整天昏昏沉沉的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深圳桑拿网

GMT+8, 2026-6-18 12:45 , Processed in 0.063198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